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党支部认真开展党建联建和定点帮扶工作调研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结对帮扶村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10月29日至30日,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何建宇同志带队共4人工作组,赴河北省灵寿县冯官庄村,聚焦党中央和委党组领导的决策部署,立足摸清实情、共谋思路、共商发展,与定点帮扶村党支部开展了党建联建和工作调研活动。

  一、认真开展调查研究

  中心专门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内容、细化工作安排,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取得成效,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对今后发展的诉求等,进行面对面座谈、随机式访谈,亲耳听、亲眼看、亲身体会。

  工作组首先与该村两委班子、灵寿县驻村扶贫工作组人员座谈交流,详细了解该村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劳动力就业、集体经济、村民收入等方面情况,探讨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精准发掘内生动力,创新理念、群策群力,持续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成果,实现“村民富、集体强”目标的思路办法。

  何建宇同志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指导定点扶贫县脱贫摘帽后压茬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形成了脱贫攻坚和巡视整改的制度化、长效化机制。我们按照委党组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调研,目的就是要摸清情况,增强帮扶实效,助力冯官庄村实现新的发展。

  二、深入走访慰问

  工作组深入住户和学校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约0.82万元的慰问品。走访慰问了部分“五保户”、低保户,面对面向住户群众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和国家关于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政策,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听取他们的发展愿望,并送上米面油等慰问品,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同时,为该村全部50名小学生每人发放一个书包和一套学习用具,激励他们立志学习成才,将来报效国家、建设家乡。

  三、冯官庄村脱贫攻坚情况及打算

  冯官庄村目前户籍人口275户796人,有“五保户”6人,低保8人,残疾11人。该村已实现整体脱贫。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常住人口中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住房全部安全达标。特色产业得到发展。2015年以来投资460万元建设的光伏扶贫项目,2019年实现利润2万元,为149户贫困户分红平均每户134元。2020年新投资442万元的光伏项目,预计每年利润可达30多万元。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道路硬化全部进村入户,厕所改造基本完成。

  虽然该村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但还存在产业基础薄弱、村内基础设施条件较差、人口外流严重(近80%劳动人口外出务工)等困难和不足。仍然需要我们把帮扶村所需、群众所盼和中心所能结合起来,立足定点帮扶村实际,在积极发挥帮扶村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作用和中心帮扶作用,坚持帮扶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完善支持举措,促进定点帮扶村做好补短板、促发展、激活力、惠民生各项工作的有机结合,努力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调研结束时,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宪同志代表两委班子由衷地表示,虽然全国疫情尚未结束,但中心仍然组织调研帮扶、走访慰问,与我们共同交流、共商发展,非常感谢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的真心相助、真情帮扶。我们一定努力做好工作,早日实现发展振兴目标。